close
前幾天在看新聞看到有人用可樂做噴泉的表演,就是在滿瓶的可樂裡加入一些曼陀珠(什麼口味都可以),可樂就會開始噴!記得之前也有人寄這封mail給我,不過因為這則新聞倒是喚起我的記憶,那天就跟阿燦真的跑去買可樂和曼陀珠,因為阿燦不相信這樣會噴,我自己也沒真的看過,所以我們打算要實驗一下。準備材料有:
 
1. 可樂(不知道其他種類汽水可不可以?下次試試看!)
2. 曼陀珠(只要是曼陀珠都可以,口味不拘!)
 
我也在網路上找了那個可樂噴泉的影片,沒看過的人可以看看!

 
後來經過我的實驗後,證明可樂+曼陀珠真的會噴。那為什麼會噴勒?我查了相關資料後(參考資料來自知識+),得到的答案如下:因為大量不平滑的表面在短時間內接觸到這類氣泡式飲料,因而瞬間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泡,此外曼陀珠含有一種叫做阿拉伯膠的化學物質(讓曼陀珠又軟又黏的成分)。這個成分讓水分子的表面張力更容易被突破,以驚人的速度釋放更多的二氧化碳,又因為汽水瓶子的瓶口小因而產生噴泉狀,感覺像是爆炸一般的劇烈反應。因此,其實也不一定要可口可樂加上曼陀珠,你也可以用黑松沙士 芬達 喜等碳酸飲料來做實驗,加上大量的砂礫(是砂石嗎?),瞬間加入瓶口,可以造成更大效果唷!(大爆破嗎?)
 
那吃了曼陀珠可以喝汽水嗎? 不過別擔心,台大化學系教授張哲政老師說:『當汽水進到胃裡的時候,裡頭的氣泡早就冒光了,就算碰到曼陀珠,能再冒出來的二氧化碳也是有限,所以這樣的噴泉,不會在胃裡發生。』那天做完噴泉實驗後,我和阿燦還怕噴完的可樂喝下去身體會爆炸(我們怕死啦…)那罐可樂也不敢喝的倒掉了,反正我想那罐可樂也沒氣了吧?都噴光了…
 
今天和亞討論這件事,我們的結論就是當可樂被買了,緊接著看到那個人又拿了一條曼陀珠,可樂心裡一定很不愉悅…我想他心裡的OS應該是:『雪特勒!你們又要玩噴泉阿?煩不煩阿你們這些人?我想被喝,我不想陪你們玩那個什麼蠢噴泉!! 』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a3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